COVID-19到現在快尾聲了,我來整一下我最常遇到的問題...

什麼時候可以飛? 可以出國了嗎? 還要隔離嗎? 機票可以退嗎? 可以改嗎? 我報名團體行程可以退費嗎?

心血來潮來一個一個來解惑好了

一、機票問題

這邊我先說,每一家航空公司的規定都不一樣,不要跟我說華航可以耶,為什麼長榮不行? 

這跟你去7-11問為什麼全家可以? 一樣的意思

因為他們是完全不一樣的公司! 當然會有不一樣的處理辦法

目前我自認為雄獅非常的佛心,機票只要是航空公司可以全額退費,我們就會全額退給客人這一點真的很值得嘉許了

旅客申請退票之後,我們要幫你取消紀錄,要幫你跟航空公司申請退費,要透過人工作業的流程去幫你作業退費退刷或是退匯款

這些都沒有收任何的手續費,完全的替客人服務,因為我們想要維繫跟客人以後的良好關係,所以申請退票這部分就需要耐心一點等候

放心~只要航空公司就說可以全額退票退費都會退款! 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

那什麼狀況是不能退的呢?

1.有些航空公司他是退點數,不是退現金直接退給你,他保留你的訂位紀錄讓你在之後使用點數扣款

2.還沒有公告可以退款退費的時間,旅客自行取消就是要被扣你原票規的退票罰金 (舉例我6月想要退10月的機票,航空公司目前˙只有公告到8月,就是要等航空公司的決策出來才知道後續處理辦法)

3.疫情發生之後(舉例4月)你才訂機票,之後自己又要退票的,並不是一定可以全額退的,既然你知道有風險,為什麼要訂票呢?為什麼航空公司又要讓你全額退呢?

4.遇到一些是因為改票之後,你改到不能退票的日期(舉例你自己往後延之後又不想去的),或是機票改期之後票規不一樣,就不能辦退費的也有

航空公司百百款,每家每個規定可能都不一樣,畢竟我們旅行社只是代訂機票而已,航空公司/飛機不是我們家開的,還是要配合每家公司的作業辦理

二、團體行程的退費問題

其實我現在來寫有點慢,因為該退的都差不多退光光了

最重要的一條取消條例(依據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範本)

第十三條(出發前旅客任意解除契約及其責任)
   甲方於旅遊活動開始前解除契約者,應依乙方提供之收據,繳交行政規費,並應賠償乙方之損失,其賠償基準如下:
一、    旅遊開始前第四十一日以前解除契約者,賠償旅遊費用百分之五。
二、    旅遊開始前第三十一日至第四十日以內解除契約者,賠償旅遊費用百分之十。
三、    旅遊開始前第二十一日至第三十日以內解除契約者,賠償旅遊費用百分之二十。
四、    旅遊開始前第二日至第二十日以內解除契約者,賠償旅遊費用百分之三十。
五、    旅遊開始前一日解除契約者,賠償旅遊費用百分之五十。
六、    甲方於旅遊開始日或開始後解除契約或未通知不參加者,賠償旅遊費用百分之一百。
    前項規定作為損害賠償計算基準之旅遊費用,應先扣除行政規費後計算之。
    乙方如能證明其所受損害超過第一項之各款基準者,得就其實際損害請求賠償。

COVID-19之後我覺得我都變成旅遊契約法規專家了,最重要的就是最後一句,得就其實際損害請求賠償

買賣東西本來就要承擔風險,雙方都需要簽立契約,飛機/飯店/餐廳/交通,說實話都不是旅行社開的,我們是把它組合在一起之後變成一個行程(產品)銷售

當然雄獅那~~麼大,我們會盡100%努力去跟各個供應商爭取退費,但航空公司最大,如果他們不退,雄獅也不可能會吸收全額取消罰金的呀

如果全部都雄獅吸收,那怎麼撐得下去... 是吧?

那種一取消就要我們馬上確定可以退多少的,也不要這樣強人所難好嗎?給我們一點時間去跟供應商協商一下,會有答案的...

三、還可出國嗎

可以,你要自行承擔要被隔離,回國後也要被隔離,到當地持國外護照可不可以出入境的問題都要自行確認清楚

因為每個國家政策每天都再變,當初越南政府還是當天晚上飛機起飛了才宣布不能入境都有

旅行社當然還是可以協助訂機位跟飯店

但出入境的問題,你進去要怎麼隔離?要去哪隔離?要怎麼申請?

可能要麻煩旅客自己確認清楚了喔! 所以目前我還是建議大家都乖乖待在台灣就好

除非是家人在國外,或是要去工作等等,不然我們還是不要想著觀光旅遊的好

四、還可以去哪玩

既然國外不能飛了,就開始再大推國內旅遊

政府都說安心旅遊,只要大家互相做好防疫勤洗手戴口罩,台灣旅遊還是很可以的啦

雄獅真的很給力,包下好幾台飛機去澎湖,因為包含我自己要去澎湖(原本預計8月),我都訂不到漂亮時間的機票了

但是因為是包機,所以沒有再單賣機票的,要配合我們包裝的飯店~行程~才會釋出機位

但今年7.8月暑假之外,又是花火節,想必一定會熱賣到不行

還有國內旅行遊覽車的部分,很誇張6月都調不到車了~ 

不過政府補助的部分,訂房1000元的補助也是個人申請的喔! 我們旅行社沒有辦法代理

團體旅遊補助的700元,是補助旅行社,也就是說,我們行程的價錢就是線上的報價了

報名團體也不會額外退費的,除非行程本身有再做活動有特惠折扣才有

 

最近出門去餐廳跟旅遊景點,可以明顯地感覺到人潮的回籠了

寒冬的旅行同業夥伴們,辛苦了

這段時間真的很難熬都在吃老本,疫情雖然還沒有結束,但總是有再慢慢好轉的

樂觀其成,加油

 

arrow
arrow

    偉偉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